關掉電視吧!!

關掉電視

我有一個朋友剛從旅居多年的德國回來,他說在德國很少看電視 ,所以有很多時間看很多書,回台灣後,下班一回家 ,家人就把電視打開,沒什麼時間看書了。
我覺得他在替自己找藉口,「電視開著,你可以不要看呀 !回書房看書!」他很無奈的說:「是呀!我剛開始是打定主意不看的 ,自己一個人窩在書房看書,可是其他人都在客廳看電視 ,聽他們在討論誰誰又生孩子了、誰誰又離婚了,就會忍不住出來聽一 下,然後就坐下、跟著看了……」
你家也是這樣嗎?

我知道台灣很多家庭的晚上生活是──每個人都匆匆忙忙回家後,媽媽吆喝著孩子去洗手、要吃飯了 ,爸爸先去把電視打開,之後,一家人把飯菜都端到客廳 ,一面看電視一面吃飯。
吃完飯後,媽媽收拾碗盤、小孩跟爸爸一起看電視,民主一點的家庭會 發生爸爸要看新聞、小孩要看卡通的爭執,不民主的就是小孩跟著爸爸 看新聞,看看今天台灣又有哪個人自殺了、哪個人被打了。然後,孩子該做功課了、爸爸自己繼續看球賽節目。晚一點 ,媽媽忙完了,輪到媽媽看韓劇。最後,孩子上床睡覺。爸爸 、媽媽感情還可以的,一起看電視到深夜;感情不好的 ,一個去做自己的事、另一個繼續看電視。
明天、明天的明天……日復一日,在電視的陪伴下,一家人只看電視 ,不看對方;只聽別人的八卦,不聽家人的心事;只說名人的醜聞 ,不說自己的生活。直到有一天自己的家人出了狀況 ,再從電視的新聞裡得知……
我小時候,老師都要我們晚上七點半的新聞一定要看 ,才能知道國家大事,才不會變無知、落伍。現在,我不讓六歲的荳芽 看新聞,因為我們的國家沒有大事了、別的國家的大事我們也看不到, ? 畯怚! u 會看到誰跟誰談戀愛、誰要生小孩了。
知道那些事,孩子不會變無知;知道了,才糟糕,哪個女明星要生小 孩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媽媽要費盡心思解釋這世界為什麼變得這麼奇怪。我也愛聽八卦,但是我每天只願意花十分鍾聽聽,消遣一下 。那不能是我生活的全部。現在的電視卻用沒日沒夜的二十四小時八卦 不斷轟炸我們的生活。所以,我總是勸人:把電視關掉吧 !如果你還要一點生活品質的話。
電視對孩子的毒害效果,遠遠超過你我所能想像的。 【電視對孩童心靈的傷害(How television Poisons Children of Minds ) 】這本書的作者艾佛略特(Miles Everett) 甚至說,「不論電視播放什麼節目,只要孩子花很多時間坐在電視機前面,對他們就是有害的。」
看電視只會妨礙孩子的腦部發展,還會降低思考能力 、注意力與想像力。一個看迪士尼卡通長大的孩子,你要他畫怪獸,他永遠只會畫出【怪獸電力公司】那個毛怪的樣子 ,再也沒有任何想像力了。有幾個心理學家還提出了他們的研究報告說,「只要在電視前坐上半小時,人的新陳代謝跟活動力就會下降 ,智商跟著減五十。」夠嚇人吧!
當然,在台灣這樣的環境下要孩子完全不看電視不太可能 。荳芽也愛看電視,我也沒有嚴格禁止她看。只是,我花更多時間在她 眼前看書,讓她看到媽媽是看書、不看電視的。
有一天她問我:「媽媽妳為什麼都不看電視、那麼愛看書?」「我不喜歡電視,太吵了,我喜歡自己靜靜的看書,可以想很多東西 。而且看書會讓我變聰明,我就可以寫很多文章、告訴很多媽媽我想到 的事……做很多很棒的書給小朋友看….. 」荳芽一直以我做! 的! 童書為榮。之後,她看書時,她會告訴別人:「我要變得像我媽媽一樣 聰明!」看書時間多了,看電視的時間自然就少了。




如果一直這麼依賴著電視,有一天沒了電視,那麼,多出來的那大把時 間該做什麼呢?

如果你有這樣的疑問,【電視壞掉了……】來回答你……
[轉載]
http://tw.myblog.yahoo.com/lhps-301/article?mid=453&prev=454&next=452

⊙不看電視,可做啥?
來至http://www.wretch.cc/blog/singjen/9951420

不看電視可以做啥呢?本人停機後常做的事情有:運動、看書、逛街、散步、烹飪、洗衣服、彈吉他唱歌、靜坐、拍照、上學、看展覽……等等,沒事就參觀名家部落格,或在「南部硬梆梆」胡亂塗鴉,日子豐富得很;關機後因身體活動變多,不再像顆馬鈴薯死守電視,自然就瘦下來且保證不復胖。
我一個人生活,若是夫妻或情侶,嘿嘿,關掉電視,就多了很多談情說愛兼炒飯的時間,「男女同修」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夫妻情侶關機更可擺脫看A片才可助興之瓶頸,隨時發揮潛能與創造力,不僅有運動效果,還能常保新鮮感。
有研究也證實,看電視和肥胖有密切關係。有本書Food Fight(中譯《食物戰爭》簡體字版〉指出,「看電視的時間與肥胖及食物消耗,有極為密切的關係」此外,看電視另一個副作用是引發心血管疾病,以及血糖控制失調等,美國疾病防治控制中心的專家,提出把少看電視做為預防肥胖和疾病的政策之一。
「部落格減肥法」第一課強調:減肥靠爽快!這段關機兼停機的日子,我常問自己「看電視真的會爽快嗎?」很多時候,一邊看一邊幹譙,電視愈看愈氣,根本快樂不起來!罵歸罵,大多數人還是猛看電視;過去我也是邊罵邊看,現在則關機停機,脫離電視魔掌。「關機」至少為自己保留愉快心情,身心愉快可提高身體「基礎代謝率」,讓減肥效果持續。
「關機」對減肥有幫助,還有「健腦」與防止變笨的功效。常看到車禍或災難現場,記者手拿麥克風,七嘴八舌問死傷者家人「你有什麼感想?」「你有什麼話說?」儘是些沒營養又低能的提問,不看也罷,免得變笨。

3,655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