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如何規劃居家網路?公寓篇

2022 如何居家網路規劃?公寓篇
生物生存的三大必要條件為陽光、空氣和水;而現代人除上述三項之外還要加上網路。
網路已經成為生活的必需品,舉凡行動裝置,另外有居家智能裝置,如掃地機器人、監控設備、智能電源開關等等,都離不開網路。
生活中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上網查詢,網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越來越神,不知道的東西就請教google大神吧。
而規劃居家網路就顯得相當的重要。




規劃居家網路方向

首先在取得房子之後,在空間規劃前期就盡可能的參與。
越早參與對於規畫網路就有利,越晚參與或者是裝修好之後參與
很多時候就會因為裝潢的緣故,或者美觀的考量,讓網路效能大打則扣。

家其實是一個人除了工作之外,待最久的地方,
順暢的網路,攸關於家庭的幸福、夫妻的和諧、親子關係等等,網路規劃這件事可不得不謹慎。

而不同時期對家的需求也不盡相同,在考量網路規畫時可以往下列幾個方向去思考:
1.家庭成員:夫妻,長輩、小孩、毛小孩等等。
2.主要活動區域:如客廳+餐廳區域
3.使用到網路的設備:網路電視、智能家電、電腦、個人行動裝置、NAS、監控設備、掃地機器人等等。
4.預算:這個最為重要,有多少錢做多少事,但是基礎的部分建議一次到位。

參考範例

我們以常見的公寓為範例,此範例約為60坪,主要區分為5大區域(綠色標示部分)
1.客廳+餐廳
2.主臥室
3.臥室1
4.臥室2
5.書房

剛結婚時家庭成員只有兩位,主要活動空間大部分在客廳、主臥室這兩個區塊
當家庭成員慢慢增加,臥室1、臥室2就會慢慢增加使用量。
規劃居家網路

規劃居家網路

網路規劃是有二大部份,分別為有線與無線。強烈建議有線部分,一個空間都至少要有一個網點。
線材規格建議為cat6以上,可配合初期電力與第四台線路一起施工。

在來考慮考慮要將這些有線的線路集中到哪個位置,建議可以與ISP業者的設備放在一起,
或者考慮在弱電箱,但每家戶的弱電箱位置不太一樣,有些甚至位於房子的外頭,樓廳的管道間,這些就不用考慮了。

空間的部分要考慮到空間大小與散熱與電力的問題。
空間要考量放入的設備:如ADSL設備、無線分享器,Switch (收容有線的線路)
另外考慮日後是否會購入NAS或者監控設備,這些都要考慮進去。
這時候家庭的娛樂中心-客廳電視附近,就是一個不錯的點。

有線

紅色點為有線的點位,在規劃初期,盡可能在每個房間都有一個有線的網點。
在日後網路擴充或應用保留彈性,再來考慮將線路集中到哪個位置。
規劃居家網路

無線

我們先來看看無線wifi擺放的位置的訊號強度
無線wifi放置於電視旁:
可涵蓋客廳與餐廳的活動範圍。
但是臥室1就收不到訊號,臥室1關上門後就與網路世界隔絕了。
若主要活動空間是客廳+餐廳,初期配置一台無線分享器就可以滿足需求了。
規劃居家網路

無線wifi放置於客廳的中央:
可涵蓋客廳與餐廳以及書房,比放在電視旁涵蓋的範圍會好上許多。
規劃居家網路

如果家庭成員較多時可以考慮多佈署機幾個wifi點。
考量房間收訊狀態,可以在主臥室與臥室1各補上一個wifi點,3顆wifi點就涵蓋了房子大部分的空間。
規劃居家網路


結論

居家網路規劃的細節其實可以很多,而這一系列的文章,在日後應該也會陸陸續續地補上。
記住規劃初期與設計師一同討論,如果能協同弱電廠商或者是水電廠商一起討論那就更好了。
多人討論或許能產生不同的想法,或者這些廠商提供相關的經驗分享,以彌補自己可能沒想到的地方。

房子是您要住的地方,生活的地方。如果有另外的打算如出租或者投資,那規劃的方向又一樣了。
總之事先的規劃,比較能夠保留一些彈性,擁有美好的網路生活,才能有美好的家庭生活。
歡迎您有任何想法,可以一起討論。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家庭網路系統規劃及佈線指南

3,634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