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停課不停學,遠距教學,家長因應方式|遠距教學視訊鏡頭WebCam、無線麥克風 最佳解決方案 DroidCam

隨著國內疫情的升溫,學校都會透過遠距教學方式上課,孩子們透過視訊的方式來學習。停課不停學的方式,網課是疫情下不得不的選擇。國小上課的時間比較短,國中以上幾乎都按表操課,這一代的小孩也很辛苦,一天下來盯著螢幕的時間也不算短,長時間近距離使用眼力,正是造成近視的主要原因。因次除了上課學習之外,也要適度讓眼睛休息一下。




宣布停課開始筆電就開始大缺貨,如果家中有舊的筆電與手機可以好好的利用,為維護小孩的視力,我們其實很早以前之前就將電腦接到電視上了,利用這段網課時間,我們也換來了不少經驗,以下就分享給大家。
停課不停學,遠距教學,家長因應方式

轉接方式

螢幕

準備的設備主要是依據電視上提供接入的類別有關,較常見的為HDMI
較舊的電腦如果沒有HDMI輸出,就要利用轉接的方式將訊號轉成HDMI,之後輸出到螢幕上。
我們家裡退役的筆記型電腦(10年購買的Lenovo t420s),輸出只有VGA,
可透過VGA轉HDMI影音轉接器,將訊號送到電視的HDMI。
2022年改為筆記型電腦+USB 3.0 to HDMI外接顯示卡輸出到電視


USB 3.0 to HDM傳送門


至於輸入部分,可以利用無線鍵盤與滑鼠方式來達成;這樣一來小孩與電視就有一定的距離了。
VGA轉HDMI影音轉接器

視訊鏡頭 webcam

當使用電腦+電視的組合之後,小朋友與電視的距離變遠了,因此授課老師最常反映的問題,看不到小孩;
因為距離關係,小孩在畫面中的比例變得好小,對於老師而言根本看不到小孩。手機氾濫的年代,誰還會用webcam呢?

為了解決畫面太小的問題,剛好家中有Sony 單眼相機,也剛好單眼相機Webcam支援的型號中,
因此單眼相機 + Manfrotto迷你腳架就成為了webcam;


Manfrotto腳架傳送門


但是發現這樣還是太麻煩了;還好初期上課的時間還不是太長,可以短暫解決一下;
真正的問題是相機需要充電,撐不了太久。假電池是一個解決方案,但是又要花錢。
單眼相機

sony單眼的朋友可參考 如何透過 Imaging Edge Webcam 軟體讓 Sony 相機化身網路攝影機

除了小孩要上課之外,長輩們也有開會的需求,短期內如法炮製,誰說WFH比較輕鬆 yu05?
沒這回事,小的老的通通要幫忙處理加上公事,初期WFH真的快搞死自己。
110 0701 18

上圖中使用的設備有電腦 + Sony單眼相機 + 小三腳架 + HDMI視訊擷取卡
有使用HDMI擷取卡的朋友,記得將相機上的HDMI資訊顯示關閉, 這樣在畫面上才會有比較乾淨的輸出畫面,不會有光圈快門等等的資訊在電視的畫面上
110 0701 21

參考資料:Sony 相機 HDMI資訊顯示

聲音

也因為距離的關係,小朋友與電腦的距離變遠了,因此收音的距離也變遠了;這時候老師又會對小孩說,聽你的聲音好小聲,距離好遠。此時要怎樣解決呢?當要出聲音的時候請小朋友跑到電腦前面,讓麥克風距離較近,收音效果也會好一些;但是這也不是長久之計,朝著收音效果的麥克風與無線麥克風的方向前進,於是我們家又多了這兩樣東西出現。

怪機絲台灣隊指向型麥克風(有線)收音效果不錯。
110 0701 19

Sony ECM-W2BT 無線麥克風的也不賴,記得要充飽電,大約可以使用2-3小時。
110 0701 20

這段時間幾乎家裡大大小小的腳架都用上了。
110 0701 22

最佳組合

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沒想到舊手機竟然是最佳解,而且不用多花錢,同時解決了webcam與麥克風的問題。
首先先下載Droidcam這套APP在電腦端與手機端,同時確保無線wifi能提供DHCP功能。


下載DroidCam

windows版

Windows版本點選Microsoft符號下載
110 0701 02

點選DroidCam Clinet 下載後安裝
110 0701 03

手機版

手機可以掃條碼進行安裝
110 0701 16

操作方式

手機啟用DroidCam
110 0701 12

裡面有IP與Port
110 0701 10

手機鏡頭畫面,安卓與Apple操作有點不太一樣,Apple系列可以選額前後鏡頭切換。
110 0701 11

電腦啟用DroidCamApp,輸入手機上的IP與Port
特別要注意如果要當webcam,將video的框打勾,如果要當麥克風,將audio的框打勾。如果兩個都要,兩個都要打勾。
這樣就可以達成無線webcam,與無線麥克風。品質的好壞取決於wifi訊號的強度。
110 0701 04

點選start後,會帶出手機上的鏡頭的畫面
110 0701 07

以學生最常用的Google Meet 為例
進入Google Meet後點選…,再點設定
110 0701 13

麥克風選擇DroidCam Virtual Audio
110 0701 08

視訊選擇DroidCam Source2
110 0701 09

這樣就可以將畫面與麥克風傳送出去了
110 0701 14

不過就是網課,搞得像個直播主一樣。在這一個世代下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辛苦了,祈禱疫情早日解封,恢復往日的平靜生活。
110 0701 23

延伸閱讀

.在家上課,偽實物投影機的解決方式
.2022 疫情再起,學生線上課要準備什麼設備呢?

3,450 Views